深圳机场第一季度表现突出!

7月14日,深圳机场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深圳机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7530万元-978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9.76%-164.6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盈利5830万元-757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1.68%-154.12%。

今年一季度深圳机场即已实现盈利,期间净利润达4996.57万元。与深圳机场类似,厦门空港在一季度也录得了扭亏为盈的不错业绩,预计上半年的整体业绩也将取得不错的成绩。而与此同时,长期作为国内机场明星枢纽的北上广三地,机场整体却持持续面临着疫情下巨大的压力,巨额的亏损下的改革求变,也正在悄悄在这些“明星机场”上演。

 

一.深圳机场之来之不易的扭亏为盈

在业绩预告中,深圳机场将成绩的取得总结为: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公司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和航空器起降架次迅速回升,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但其实,如果考虑到“原地过年”以及广东在5月下旬所爆发的本土疫情对机场运行的冲击,其实这个“扭亏为盈”的成绩实属不易。

5月,深圳机场的旅客吞吐量环比大幅下降、并同比转负。6月的旅客吞吐量更是环比下降六成之多,较上年同期也下滑约46%。另外,深圳机场当月起降架次也由5月份的2.91万架次,降低至1.75万架次,环比下降约四成,同比降幅近36%。或许如果没有本土疫情的影响,深圳机场的半年业绩或许将更加亮眼。

长期以来,相较于北上广机场,深圳机场客运构成的一大特点就是以境内航线占据绝对主力。虽然随着国家对深圳国际航空枢纽定位确立,以及深圳市大力对国际航线拓展的政策支持和补贴,国际客运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在整体业务上,国际客流与北上广机场还是有明显差距。

而如今,这一曾经的发展短板,反倒在疫情下成为了深圳机场能够迅速恢复以及取得盈利的重要因素。与北上广机场业绩大量依托免税业务租金等非航收入不同,免税业务在深圳机场的收入构成中仅占极小的份额,因此国际客运大幅下降对机场业绩的冲击并不如北上广显著。再加之深圳强大的产业经济,以商务客源为主的旅客构成以及强劲的商旅出行需求,也为深圳机场提供了较为稳定的客运保障。较轻的历史包袱以及较为灵活的运营特点,确实为深圳机场在疫情的特殊环境之下,具备了有效应对变化的客观条件。

这一系列的因素,也直接反映在深圳机场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机场上市公司整体承压,航空机场指数年内更是整体下跌12%。而具体观察个股表现,除了厦门空港取得微涨0.84%的成绩外,深圳机场为剩余个股中下跌最小,今年以来指下跌了5.26%。反观白云机场以及上海机场,年内的跌幅则高达25%以及40%。考虑到疫情的航空业,尤其是国际旅客运输的冲击仍将长期持续,深圳机场疫情管控下,在客运构成的优势仍将持续。

目前,面对暑运高峰的来临,深圳机场的航线、航班运行均已稳步恢复。机场航班架次、客流量节节攀升。7月11日单日进出港客流突破10万人次,单日航班量超过900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