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上半年货运量和单月国际货运增速均创新高

 今年上半年,深圳机场围绕民航局“提升国际航空货运能力,畅通防疫物资供应链”工作部署,通过完善货运航线网络、打造多元口岸业态、提升货运保障服务品质等举措,全方位构建高水平航空物流产业生态,实现货运业务高质量稳健增长。1-6月份,深圳机场货邮吞吐量达61.5万吨,同比增长4.5%。其中,上半年国际和地区货量达21.3万吨,同比增长14.5%,在货邮总量中的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3个百分点,机场整体货运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6月单月国际货量增幅更是超过50%,创下近年单月增速新高。

  • 图:3月份以来,来深圳机场“提货”的国外航空公司超70家
  •   超70家国外航司来深提货

 

  •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国际航空客机腹舱货运大幅下降的不利影响,为保障各类物资在全球范围内高效顺畅运输,深圳机场一方面持续优化、完善常规货运航线网络,新开“深圳-芝加哥”定期洲际货运航线,并加密深圳至安克雷奇、吉隆坡、大阪、新加坡等4条国际货运航线,确保了常规货运业务稳定开展。截至目前,深圳机场全货机定期通航点共计42个,其中国际定期全货机通航点19个。另一方面,深圳机场针对防疫物资运输,联合海关通过快速备案、落地直装、快速检疫等服务举措,吸引众多国内外航司来深“提货”。据统计,3月份以来,来深圳“提货”的国外航空公司超70家。作为全球物资运输热门“提货地”,机场口岸以单日最多验放134批次、超4100万件物资创历史新高。
  •   机场方面介绍,自3月中下旬开始,来深“提货”的国际货运包机和“客改货”航班几乎每天都有。针对该情况,为便利货物通关,深圳机场联合机场海关采取货物线上分层管理信息、线下分时段进货、货物分区存放、7ⅹ24小时交货、开辟绿色通道、加强机动查验、启用临时场地、区外打板、空侧进出等多项保障举措,为客户提供了业务接洽、航前协调、保障跟踪等全链条“一站式”服务,实现防疫物资运输全链条、各环节提速增效,机场国际货站日货物处理能力由400吨提升至1700吨。截至目前,深圳机场已累计保障国际货运包机、“客改货”航班超1400班,向全球40多个国家运输各类物资超3万吨。
  •   供应链业务量半年翻一番
  •   近年来,深圳机场秉承“同一个空港,同一个梦想”的理念,强化与驻场单位的协同,打造了更优质高效的客货发展平台。上半年,在助力全球防疫物资运输跑出“加速度”的同时,深圳机场联合海关推动一系列支持国际货运业务发展的新政相继落地,实现空港口岸货运业态不断丰富、物流生态持续优化。                                                                              
  •   今年以来,在海关的大力支持下,深圳机场跨境电商业务取得一系列突破,在已有的一般出口(9610)业务基础上,全新开通了网购保税进口(1210)、B2B直接出口(9710)和出口海外仓(9810)等多种类型业务,打造了差异化、高质量的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格局,开启跨境电商进口业务全模式、物流全通道的新时代,形成“空运+保税电商”新格局。
  •   据深圳宝安机场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关联合机场,首次打通了深圳地区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的空中通道,增开电子产业链航班,实现机场-前海的业务联动,通过多元业态和区域联动打造一个强有力的跨境贸易新链条。“以新开通的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1210)业务为例,新模式之下,电商企业可享受‘整进零出’的便利,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可实现‘当天下单、当天完税、当天出库’,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下单后2-3天就能拿到商品,大大提升了消费体验。”该负责人介绍。
  •   此外,深圳机场还充分发挥航空物流速度快、灵活性强的优势,聚焦电子产业链、食品供应链等高价值优势业务,通过点对点服务中芯国际、大疆创新、华星光电等高新科技企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实现产业链航班货值超过去年同期的三倍,助力全球供应链稳定。
  •